前位置: > 抚顺热线 > 新闻 > 正文

临终关怀—给予亲人最后的尊重

来源:  2023-12-02 16:59 抚顺热线

“善终服务试图提供一种死亡方式的新范式。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接受其主张,但是,那些接受的人在为我们这个时代展现一种死亡艺术。这么做代表着一种抗争——不仅仅是抗击痛苦,同时也是抗击医学治疗看似不可阻挡的势头。”——阿图·葛文德《最好的告别》

死亡是必修课,完成度却因人而异。早在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布的《安宁疗护实践指南(试行)》中就确定用词“安宁疗护”,同时将临终关怀、舒缓医疗、姑息治疗等统称为安宁疗护。多家媒体都纷纷报道临终关怀,新京报《带着尊严告别:临终关怀在乡村》,央视新闻《临终关怀 让死亡更有尊严》。这也让很多人认识到,临终关怀已成为面对死亡的必修课。

人到生命的结束,我们大部分人面对的是病痛的折磨,对死亡的恐惧。尽管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规律,不可避免,但是让亲人带着温暖和陪伴离开这个世界,却是我们能够做到的。由此,临终关怀也应运而生。临终关怀的核心是当我们要离开这个世界时,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尊重,洒脱的离开这个世界,能够带着亲人的爱和温暖离开,而并非是带着对家庭对亲人的遗憾。

实际上,在我国传统文化当中,临终关怀是孝道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孝道文化就分为日常尽孝、病前尽孝、往生尽孝和临终尽孝。而临终关怀正是病前尽孝、往生尽孝和临终尽孝的具体实施行为。以“善终”为终极目标行孝道,符合临终者的意愿,才是子女真正的“孝”。

诚然,如果亲人在患病时如果能有一丝希望,我们也会全力救治。但是,医治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抢救到最后一秒,有时候敬畏和顺从生命也是一种医治,与其让亲人承受加倍的痛苦,不如让亲人在生命的最后一程走的更有尊严。我们见过太多生命遗留之时,插着各种管子,身上满是各种针头,这种痛苦相信没有人愿意承受。

所以,临终关怀有时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在临终关怀时,我们应该做到什么?除了擦拭干净身体,做亲人喜欢的饭菜,心理上的支持对于临终亲人而言和身体照护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所以首先,我们应给予亲人极大的肯定,肯定长辈在家族、家庭中对家风、家德、家训、家品中做的贡献、榜样和作用,对长辈的孝心、关爱,对平辈的尊重、帮助,对晚辈的爱心、成长。在事业上的贡献、业绩、成果等,总之:能让长辈引以为荣引以为豪的事件,来激发出潜能。

其次,我们要对长辈忏悔,凡是对长辈产生过伤害、仇恨、纠结、纠纷的事件都要忏悔,让此事有个了结、放下。

第三,我们要给长辈一个承诺,凡是长辈担心、挂碍、和未了的心愿、事件,有能力帮助长辈完成的亲属朋友,都要给予承诺帮助去做,我们不一定事事能够完成,但一定要努力去做)

第四我们要感恩长辈,凡是对你的幸福、快乐、成长、生活、事业、工作有过帮助事件,都要对长辈表示感恩、感谢,以此来激发出长辈对自己的价值认可。

第五是要祝福长辈,凡是能让长辈感觉到你对她的善良之心、慈悲之心、好的期盼都可以尽情地说出来。

我们肯定的目的是帮助长辈回忆值得骄傲、为荣的业绩,提升抵抗力,延长有质量的生命。

忏悔的目的是~隔断与长辈的纠结,不再留有怨恨,泽福后代。

承诺的目的是帮助长辈完成末了和担心的事件,让长辈无憾。

感恩的目的是回顾亲人的爱心,增加长辈的功德,让长辈去个好地方。

祝福的目的是让长辈感受到亲朋好友对长辈的孝和爱,期盼好的结果,祈祷未来的好方向。

2006年,国务院批准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今后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六项重点工作之一是支持发展老年护理、临终关怀服务。尽管如此,临终关怀事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程微先生,抚顺人士,心理咨询师,释道儒三教学者,,中式孝仪文化传承者。专注于从事临终关怀服务,让生命哭着降临,笑着离开,让逝者有尊严的离去。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让亲人在离开时有家人相伴,平静地、有尊严的离去,没那么痛苦,家人也能不留遗憾地面对离别,这就是临终关怀服务的意义所在。用爱抚平遗憾,用关怀关照余生,让临终关怀成为落在逝者生命里的一束光,让逝去不再拥有悲伤。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临终关怀—给予亲人最后的尊重

已有1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