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 抚顺热线 > 新闻 > 正文

5大细分市场夺第一,海尔中央空调做对了什么?

来源:  2022-04-26 11:25 抚顺热线

  据艾肯网最新数据显示,在2021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增长率超过25%,创下近十年新高。

  新机遇下,中央空调各个细分市场都在加速品牌化。从近三年的数据来看,海尔中央空调在细分市场表现尤为突出,分别在磁悬浮中央空调、物联多联机、清洁供热、酒店行业、轨道交通行业等5大细分赛道占据第1份额。

  那么,海尔中央空调在细分市场上是怎么实现引领的?从其整体发展历程来看,可以用三个词来概述:走得早、跑得快、行得稳。

  走得早:敢为人先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中国中央空调的发展源头在海尔。

  1993年,海尔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央空调领域的中国企业。为了快速扩大市场规模,大多中国品牌选择合资或者代工。而海尔选择坚持自主创新,在1998年成功研发中国首台变频一拖多空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海尔的“敢为人先”也在磁悬浮中央空调这一细分赛道上得以延续,这也代表着最顶尖的中央空调技术。相较于在传统中央空调领域中外有数十年的发展差距,在磁悬浮领域,中外的发展水平几乎同步。

  早在2006年,中国第一台磁悬浮中央空调在海尔诞生。经过十余年的市场培育,磁悬浮中央空调由当初的1家企业发展到如今的50多家企业,实现了从0到1,从1到N的突破。新节能减排政策推动下,行业增速更是高达61.2%。

  可以说,海尔用十余年的时间,书写了一部中国磁悬浮离心机的发展史。

  跑得快:坚持创新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当企业面对变局时,创新成为唯一解答,这也成为海尔中央空调“跑得快”的强动力。

  其在磁悬浮领域的创新可见一斑。中国第一台磁悬浮中央空调、中国第一台风冷磁悬浮、中国首台模块式磁悬浮中央空调、全球首台降膜式磁悬浮中央空调、中国首台4200RT超大冷量磁悬浮离心机、全球首台风冷热泵磁悬浮中央空调、全球首台5G物联网磁悬浮中央空调……

  而除了磁悬浮空调外,海尔多联机也实现了创新突破。提到多联机,大多想到的就是日系品牌。实际上,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品牌的技术水平已经和外资相差不大。甚至在一些细分市场中,开始逐渐赶超日系。在物联多联机领域,海尔占比提升至22.11%,与日系品牌基本持平。

  去年11月,海尔中央空调参与的“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再度证明了中国品牌的科技创新实力。

  行得稳:最优体验

  约瑟夫·派恩的《体验经济》所说:“商品是有形的,服务是无形的,而创造出的体验是令人难忘的。”在物联网时代,如果不能创造体验,产品便是没有灵魂的。

  回归到中央空调行业,其具有天然的“定制”属性,海尔中央空调“千人千面”的场景定制方案,真正的满足了细分行业的用户需求。

  以青岛地铁13号线为例,传统蒸发冷螺杆机组能耗高、噪音大、占地面积多。而海尔中央空调定制的蒸发冷磁悬浮机组方案,不仅无需冷却塔,还能省却空调机房,并将设备房废热、余热回收供站台工作人员取暖,最终实现比传统机组节能40%~50%,节水50%~55%的运行效果。

  凭借差异化的定制方案,海尔中央空调共计为35座城市、136条线路提供定制化服务,串联起中国4200余公里的地铁线路。同时,该套场景定制方案也在向更多细分领域延伸,三星堆的考古挖掘现场、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各地蔬菜花卉大棚……

  走得早、跑得快、行得稳。海尔中央空调在细分市场走出了一条新路,也为中国品牌未来发展提供了借鉴。双碳目标下, 中央空调正加速迈向绿色时代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在以海尔中央空调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引领下,中国中央空调将加速走向世界。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5大细分市场夺第一,海尔中央空调做对了什么?

已有10条评论